首頁什麼是老年憂鬱主要症狀

主要症狀

      除了DSM-5憂鬱症評估準則外,當家中長輩出現以下六個現象時,有可能有憂鬱傾向,須迅速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一、 常抱怨身體疼痛 常抱怨全身這裡痛、那裏痛,易出現失眠現象、沒有活力不想出門、體力大不如從前等問題。

 

 

二、 悶悶不樂,看什麼都不順眼 可能看什麼事都不順眼,容易感到心煩、常常生氣、焦慮、悶悶不樂、不安、心浮氣躁。

 

 

三、 原來有興趣的活動,都不感興趣了 憂鬱症患者會害怕面對外界而不想出門,若家中長輩以前喜歡出門活動或遊玩,但最近即使朋友邀約也不出門時,又或是以前愛聊天,現在變得不太喜歡講話,家中成員就需要特別注意。

 

 

四、 易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 老年憂鬱症與失智症都有健忘的症狀,但前者會強調自己想不起來了,後者則會掩飾自己忘記的情況。

 

 

五、 沒食慾、體重減輕 體重若在兩周或一個月內減輕5%,也是老年憂鬱症的警訊之一。

 

 

六、 感到悲觀,甚至不想活了 變得悲觀、沒自信,覺得自己沒用了,重度憂鬱症患者最明顯的表現為有自殺意念。當老年人說不想活時,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因為老年人大多忌諱談死,故須特別注意。

 

 

      老年憂鬱症患者不太會表達自己情緒低落,而只是說心情「平平的」、「懶懶的」,讓家屬和照顧者忽略了憂鬱症的存在。老人家受到健康教育不足及傳統文化的影響,常排斥就診精神身心科,反而多以「痠痛、胸悶、頭暈」等身體不適的抱怨來替代內心不舒服的表達。患者可能會花相當時間看各科別的醫師希望改善身體不舒服,但往往查不出明確的問題,且就醫後身體症狀的持續也會讓人倍感挫折。臨床上不少見老年憂鬱症患者經過一年以上的時間在其它科別就診後,才來精神科就診。

 

 

      此外,老年憂鬱症也容易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長輩常會抱怨記不住生活事物,也容易被誤以為是得了失智症。另外也會突然出現大小便控制變差、食慾減退,疼痛增強,但身體檢查卻無特別變化等,「難以解釋的功能退化」,也可能是老年憂鬱症的影響。

 

 

歡迎點此進行線上檢測

 

 

 

您的身份是?

一般使用者

一般使用者

看老年憂鬱相關資訊

照顧者

照顧者

看照顧者的相關資訊

銀髮族

銀髮族

銀髮族該知道的事